首页 / 校园要闻/ 正文
经马红盟“学术沙龙”第二期“新四军铁军精神研讨”活动圆满举行
  • 发布人:宣传部tll
  • 时间:2024-03-29
  • 点击:345
  • 来源:

3月28日下午,综合一党总支与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VR实践报告厅开展“经马红盟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沙龙活动。党委书记羌毅、党委副书记陈蔓生出席活动。综合一总支和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党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经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参加活动。沙龙由朱建同志主持。

QQ图片20240329094441_副本.jpg 

党委副书记陈蔓生发表“新四军的发展史”主旨演讲,梳理从新四军的前身——南方游击队、新四军的成立,到最后新四军军部兼山东军区与华中军区合并,组建华东军区,以及华中野战军与山东野战军合并,组建华东野战军的十年波澜壮阔、坚韧不拔、捐躯报国、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他以大历史观为统领,在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纬度上,在烽火战争与和平发展的经度上,立足历时性与共时性,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四军发展史置于可歌可泣的中华民族解放史与气壮山河的中国人民抗战史的脉络中,把握主题主线,立足本质特色,用长镜头、立体化的角度,宽聚焦、纵深化的视阈,从斑斓雄壮、荡气回肠的十年抗战画卷中,阐述出历久弥新、历久弥坚新四军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以小切口聚焦大主题,撷取新四军军部变迁、皖南事变、叶挺将军的光辉而又曲折的革命人生等历史生动画面,为党员同志讲授了一次极富感染力、极具教育意义的生动党课。

 QQ图片20240329094425_副本.jpg

杨帆同志为大家讲解新四军在“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总方针的指引下,以黄桥、海安、如皋为中心,与日伪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逐步形成以苏中第四行政区驻地掘港为中心、遍及南通、如皋(如东)、海门、启东等县的江海大地上新四军南通抗日活动全景图。新四军南通抗战过程锤炼出了新四军的钢铁意志、勇敢作风、严密纪律、相忍为党、坚守信仰的特殊品质,展示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QQ图片20240329094535_副本.jpg 

柳艳娇老师围绕如何把新四军“铁军精神”如盐入水、润物无声地渗透入管理学课堂教学党政,使得课程思政与党史教育对接,让专业课堂教学既有益又有趣。刘天鹏老师、王宇婷老师分别围绕毛泽东思想在新四军发展中的作用和价值、辅导员如何把“铁军精神”贯彻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分享了精彩的观点。

 QQ图片20240329094631_副本.jpg


QQ图片20240329094448_副本.jpg


QQ图片20240329094520_副本.jpg

羌毅书记最后作精彩点评,指出党员教师要把新四军“铁军精神”与教师工作、教师职责、教师担当融合、融汇、融通起来,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传道授业解惑,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定位和方向,锚定“本科职业教育”的奋斗目标,在教学和平时的工作中努力成为学生们思想和行动上的模范,牢记为人师表的责任和使命,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本领,为社会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新质战斗力的人才链依托。

 QQ图片20240329094436_副本.jpg

参与沙龙的党员教师纷纷表示,沙龙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情感真挚、交互性强,集教育、研究、启迪于一体,让参与者获益良多,是“每周一学”求新求变求效的崭新尝试。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谢玥、刘强、吴明圣  文:杨帆  编辑:唐临琳)